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在我市加强海南省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推广的通知
  • 索 引 号: 00823238-3/2024-05676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成文日期: 2024-01-22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3-11-05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在我市加强海南省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推广的通知

更新时间: 2023-11-05 11:15:52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在我市加强海南省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推广的通知

各区(含育才生态区)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市国资委,市综合执法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局属各单位,各用人单位

  我省建设海南省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已稳定运行,近一年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转发了《海南省电子劳动合同工作指引》,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政策解读和宣传,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电子劳动合同签订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劳动用工管理模式,提高劳动合同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我市推广海南省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应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电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经协商一致通过,以可视为书面形式的数据电文为载体,使用可靠的电子签名订立的劳动合同。电子劳动合同有利于劳动关系双方采取更加便捷的方式订立劳动合同,降低企业运行和员工管理成本,提高劳动合同档案管理效率有利于建立诚信守法用工环境,降低劳动合同签订过程中的安全风险,有效避免因劳动合同管理不规范引发的各种问题。海南省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是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发布〈电子劳动合同订立指引〉的通知》要求,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订立具有法律效力电子劳动合同的免费公共服务。加强电子劳动合同的推广普及,是优化劳动用工管理模式,营造诚信用工生态提高劳动合同公共服务水平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积极开展海南省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的应用推广。

、电子劳动合同签订适用范围及使用方法

(一)电子劳动合同适用范围

各类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包括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以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海南省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全程线上签约,便捷高效,实名认证、CA认证、文件固化签约有保障,统一存储在“云端”,可实现永久保存。依法订立的电子劳动合同视为书面劳动合同,与书面劳动合同具有同等法律效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劳动监察执法机构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社会保险稽核、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时,或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时,依法订立的电子劳动合同可作为相关证据使用。

(二)电子劳动合同平台使用方法

1.用人单位通过电脑进入“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地址: https://ggfw.hainan.gov.cn)首页,点击主页右侧“电子劳动合同”,进入海南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使用法人用户登录,验证成功后返回电子劳动合同管理系统,进行合同签订操作(使用手册附后)。

2.劳动者通过手机使用“海易办”APP接收企业推送的电子劳动合同,可实行在线查看、签订等操作(使用手册附后)。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推广

市区两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积极引导企业应用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就业服务部门要在招聘会等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积极引导招聘企业和劳动者应用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市国资委要在市国有企业中推广应用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及我市各工业园区要在园区企业中积极推广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各用人单位要积极主动配合,全各类用人单位应积极应用该平台签订电子劳动合同,新签、续签劳动合同,除特殊情况外使用电子劳动合同

(二)加强多形式开展宣传

市区两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策宣传、招聘会、就业驿站等各种线上线下形式,积极宣传电子劳动合同的法律规定,电子劳动合同管理的优势,以及海南省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加强对海南省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操作指引的培训,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积极使用。

(三)加强技术支持保障

1.加强咨询、答疑工作,建立微信技术支持群等方式加强对企业应用海南省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服务的技术支持保障。用人单位选择使用其他第三方签署服务机构或采用自建电子劳动合同签署系统的,有关电子认证服务机构、签署系统要符合法律法规的技术和安全要求,并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布的数据格式和标准,及时将电子劳动合同数据向海南省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汇聚。

2.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将推广使用电子劳动合同纳入企业、工业园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中,将新签、续签劳动合同使用电子劳动合同率更高的列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工业园区)优先推选对象。

3.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及劳动监察执法机构要加强电子劳动合同实施工作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合法权益。

特此通知。

附件1.海南人社_用户操作手册_电子劳动合同管理(单位端)

       2.海南人社_用户操作手册_电子劳动合同管理(员工端)

         3.海南省统一电子印章系统-用户手册(公众端)v外部版2.0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113日 

(联系人:林巍,联系电话:88868025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人社局.政务
传真号码:0898-88869105

主办: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