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三亚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 00823238-3/2024-0567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成文日期: 2024-01-22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3-07-11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三亚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 2023-07-11 11:00:47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三亚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

城市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育才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开发局:

为进一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全方位提升,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环境。结合实际,我局制定了《三亚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7月11日

(联系人:许亮,联系电话:88869367)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

创建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全方位提升,促进服务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环境,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通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着力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服务制度,优化服务措施,打造服务信息平台,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效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就业创业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全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二、创建目标

建立全区域覆盖,市、区、村(居委会)纵向到底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织密公共就业服务网,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进一步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多渠道多平台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提升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水平,打通行业信息壁垒,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活人力资源,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

三、主要任务

(一)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1.全面提供标准化公共就业服务。建立全区域覆盖的市、区、村(居委会)三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各级服务机构提供标准化公共就业服务,统一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设施设备完善,窗口服务人员素质优良,服务高效。

2.就业驿站功能进一步优化完善。全市建成就业驿站不少于20家,全部科学规范运行。各驿站要尽快建立辐射区域内的劳动力数据库,掌握劳动力务工情况,及时与区域内企业对接,做好岗位推介、匹配和就业形势分析等工作,为各区人社部门提供就业数据支撑。

3.资金保障到位。在市级资金配套的基础上,各区财政要积极支持本区就业创业工作,每年配套就业补助资金不低于中央转移支付金额的20%。

(二)公共就业服务制度更加完善

1.就业创业帮扶制度进一步完善。劳动者求职、用人单位招聘全程服务制度健全、项目丰富、流程统一,根据服务对象特点针对性提供就业服务。失业登记管理服务制度、重点群体实名制管理服务制度、就业援助制度、创业服务制度完善并落实到位。创业者都能享受开业指导、政策咨询、创业培训等“一条龙”服务。

2.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发布制度。市场信息发布制度化、体系化,建立与琼南九市县的常态化信息对接,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联系,杜绝虚假招聘信息、歧视性招聘要求。

3.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职业技能培训坚持就业导向,培训结果考核与就业率挂钩,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健全,培训就业实现有效衔接。

4.建立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和考核制度。各级服务机构窗口全部接入电子评价器,开展跟踪问效,并结合工作实际,建立相应的服务考核制度,提升服务质量。

(三)公共就业服务方式更加便捷

1.制定发布就业创业服务清单。在“三亚人社”公众号公布可提供就业创业服务清单,具体咨询和办理业务地址、电话,为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援助等群众提供精准化服务。

2.全部服务窗口实现“一窗通办”。窗口单位作风扎实,执行首问负责制,关联业务实现“一件事”打包办,现场经办业务实现“一窗通办”。

3.多渠道多应用提供服务。逐步应用互联网、手机APP、小程序等经办业务,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四)公共就业服务手段更加智能

1.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平台优势,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发挥海南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三亚市政务服务网、“一鹿快办”“海易办”等平台作用,实现公共就业服务核心业务网络申办。

2.建立智能招聘平台。利用“海南好就业”小程序,搭建掌上网络招聘通道。联通“嗨亚”平台,政企合作,将更多的岗位需求,通过抖音等平台发布,开展网络直播招聘,打通网络直播招聘市场。

3.定期开展就业领域形势分析。每季度开展就业领域大数据分析,及时掌握市场波动趋势,并向市发改委提供分析结果,为全市经济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撑。

(五)公共就业服务取得一定成效

1.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就业任务。城镇新增就业在4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2.打造一批劳务品牌。做到“一区一品”,根据各区实际,打造特色劳务品牌,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3.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开展跟踪问效,创建期内,评价满意度逐步提升,减少差评,好评率在90%以上

三、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为确保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三亚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社局局长担任组长,市人社局分管领导和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局长担任副组长,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办公室主任、各区人社局局长、财政局局长和育才生态区民政局局长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由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的筹备,创建期内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以及材料汇总和报送工作。

四、创建步骤

(一)动员部署(20236月底前)

市人社局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三亚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动员部署会,制定创建方案,明确创建示范城市对我市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创建目标,宣布创建工作正式启动。

(二)全面实施(2023720244月

全市人社系统和相关单位要严格贯彻创建工作方案,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有序开展。以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加强我市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就业创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总结提升(20245月—20246月)

总结示范城市创建以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就业创业服务开展取得的社会成效,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根据人社部创建标准开展自评打分,形成迎检台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指导,做好创建示范引领

要把创建活动作为推进就业创业服务提质增效的示范引领工程,主动向先进看齐,树立创建必过的坚定信心,严格按照创建标准,把握时间节点,切实做实做细各项准备工作,高标准完成创建活动目标任务。

(二)抓好跟踪问效,确保实现创建目标

要树立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建立台账,通过对方案制定、标准化建设、体系完善、制度规范、服务改进等创建活动的全过程跟踪,推动实现创建目标和高质量充分就业,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量、效率和满意度,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人社局.政务
传真号码:0898-88869105

主办: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