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

关于开展2023年度三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工资支付情况“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的通知

【字体: 打印
2023-11-07 16:01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各有关单位

  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要求,定于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10日在全省开展工资支付情况“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现将三亚市2023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工资支付情况“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方案印发,执行联合监管工作。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113

(联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和劳动监察科,联系电话:88868025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2023年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

工资支付情况“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方案

根据《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工资支付情况“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三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抽查对象

海南省工资支付监管平台范围内我市辖属的工程建设领域企业,抽查对象比例须达到属地有效监管对象总量的5%以上。

二、检查内容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八项制度”落实情况。

三、抽查方法

结合“零欠薪项目”三年行动开展情况,根据海南省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随机抽查检查对象、随机抽查检查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集中时间,按照法定程序开展检查工作,海南省工资支付监管平台范围内我市辖属的工程建设领域企业,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将检查结果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公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协调保障。成立2023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小组,由市人社局副局长赵辉任组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五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曾绳雄任副组长,成员由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和劳动监察科周捷、林巍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五行政执法支队法规科罗熙、孔亮亮组成。市人社局作为牵头单位,负责制定三亚市开展2023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工资支付情况“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以海南省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建筑类企业为主体建立执法检查对象库,建立八项制度抽查清单,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做好对应监管、业务指导,市执法局联合做好抽查工作。

(二)探索信用监管模式。推进事中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探索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抽查计划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等为依据,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根据信用等级高低实现不同抽查比例,提升高风险企业抽查比例,中高风险和中风险企业依次降低抽查比例,适当抽查无等级企业,不抽查低风险企业和小微企业,打造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实行差异化监管、失信联合惩戒、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共享工作。

(三)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列入《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范围,符合适用条件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对已列入《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范围,但不符合适用情形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积极探索创新劳动保障监察柔性执法方式。

(四)注重工作实效。对 C级企业、重大劳动违法用人单位、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企业,将其列入重点抽查对象,实行差异化监管。对活动开展过程查处的违法结果,要统一归集于市场主体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依规予以公示,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公开抽查结果。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并按规定上报,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对以暴力、胁迫、欺诈等方式涉嫌拒不支付工资报酬

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严肃查处。

    (五)及时总结情况。认真总结2023年度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双随机、一公开”更新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及企业信用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定工作开展情况;“双随机、一公开”年度工作亮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等情况,并将总结报送省、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政府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一项重大部署,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行政执法活动中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监管效能,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附件:待检查监管对象列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人社局.政务
传真号码:0898-88869105

主办: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