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创业担保贷款,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字体: 打印
2021-10-13 15:31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亚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细则》出台的背景?这项业务由哪个部门负责?

创业担保贷款是国家大力推进的一项普惠金融惠民政策,我们根据《海南省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试行)》(琼人社规[2020]5号)的要求,结合实际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细则》,助力大众创业,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我市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由三亚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小额贷款担保中心负责,目前合作的银行有两家:邮储银行三亚分行和三亚农村商业银行。

窗体顶端

 什么是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和银行的贷款有什么不同?

创业担保贷款,是指以具备规定条件的创业者个人或小微企业为借款人,由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提供担保,由经办此项贷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由财政部门给予贴息,用于支持个人创业或小微企业扩大就业的贷款业务。其和银行的商业贷款最大的区别在于创业担保贷款是由财政部门给予贴息的,即财政部门补贴客户年利率3%的利息,客户只需要支付除财政贴息后剩余2.35%的年利息,极大的减轻了借款人的贷款成本。


《细则》的出台有利于解决什么问题?

弥补创业者个人或小微企业在创业过程中流动资金不足、扩大经营规模资金不足等问题。

 

什么人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在三亚创业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高校及中职院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及留学回国学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刑满释放人员、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

另从贷款申请时间起算,往前两年内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5%);与新招用员工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单位信用记录良好,无拖欠职工工资、欠缴社会保险费等严重违法违规信用记录的小微企业均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创业担保贷款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符合以上身份的人员在法定劳动年龄内, 男性年龄不超过60岁、女性年龄不超过50岁;需有具体的经营项目及经营场地,在三亚注册且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外,申请人及配偶的其他贷款(含信用卡消费)应合计不超过5万元,申请合伙创业担保贷款的,按合伙创业人数确定该额度上限,最高不超过15万元(含信用卡消费)。

 

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是多少?

符合条件的个人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可根据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度的10%;小微企业最高不超过300万


创业担保贷款可以贷多长时间?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贷款到期前可申请展期1次,展期最长为1年,所有贷款含展期部分最长期限不超过3年。贷款累计次数不超过3次。

 

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需要提供担保手续吗?

是的,需要向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提供反担保手续。担保方式有以下几种:

(一)自然人反担保。我市行政辖区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在编在岗人员或签订长期合同的编外人员,以及在我市范围内拥有自有住房(提供房产证或购房合同)、稳定职业、月工资5000元以上的就业人员,为借款申请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二)抵押反担保。按有关规定可办理抵押登记手续的土地、房产等。

(三)质押反担保。自然人或企业拥有的银行存单、保单、有价证券等。

(四)第三方机构反担保。担保公司、有条件的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农村合作社和企业等提供反担保。

 

可以免担保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吗?

可以,符合下列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可免反担保。

(一)新发放的10万元及以下银行征信良好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

(二)省级以上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或我市创业孵化基地推荐的创业项目;

(三)获得我市或省创业大赛一、二等奖的创业项目;

(四)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创业人员、创业项目、创业企业,经办金融机构评估认定的信用小微企业、商户、农户;

(五)银行征信良好,经营满两年以上且年收入能覆盖申贷金额的借款个人、合伙创业者和小微企业。

 

在三亚开店经营但户口不在三亚能否申请创业贷款?

创业担保贷款按照属地原则,不再作户籍限制,可向创业项目经营所在地经办银行提出办理申请。

 

如何申请办理创业担保贷款?流程要怎么走?

1. 借款人和借款企业到经办银行提出申请。

2. 经办银行对借款人的征信以及其创业项目的生产经营情况、偿债能力等情况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尽职调查,通过后,经办银行将申请人资料及《创业担保贷款审批表》报送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

3. 担保中心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借款人资格审核、调查结果核准、局贷审会审议、提供担保等工作。

4. 担保中心提供担保后,经办银行原则上需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放款,需办理反担保、抵押等手续的可适当延长。

 对不符合条件的,在受理时一次性告知需补充完善的手续和资料。进入办理流程后不通过的,经办银行或是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在5个工作日内告知申请人并说明原因。

 


                                 经办单位

 

目前三亚市创业担保贷款经办银行有两家:邮储银行三亚分行和三亚农村商业银行(原信用社)。

若要办理创业担保贷款,可与其经办人员联系,经电话初步了解后,按经办人员的引导到其银行网点办理创业担保贷款。下面是各经办机构及联系电话:

邮储银行三亚分行

陈经理  88881333  17789879577

三亚农村商业银行

黎经理  88233383  13637639141

三亚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

88399066

    文件链接: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亚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三亚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细则》的通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人社局.政务
传真号码:0898-88869105

主办: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