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政信息>财政预决算
  • 标    题: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2018年度部门决算
  • 索 引 号: 00823238-3/2020-0022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成文日期: 2020-01-09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0-01-0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2018年度部门决算

更新时间: 2020-01-09 18:53:14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部门职责
    根据《中共三亚市委 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亚市党政机关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三发〔2009〕66号)、《中共三亚市委办公室 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三办发〔2015〕63号)等规定,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主管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门,归口市政府管理的正处级机构。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央及省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依法拟定并组织实施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制度、规划、计划。
    (二)负责建设管理人力资源市场。负责本市促进就业工作,组织实施就业援助、职业资格和培训、高校毕业生就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激励等方面的工作。负责台港澳人员内地就业许可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设立、变更、年检、终止许可。
    (三)负责本市城乡一体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综合管理本市社会保险工作;依法拟定并组织实施城乡社会保险及其保险标准;负责社会保险资金的使用、管理;审核本市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负责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机构许可审核。
    (四)负责本市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定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五)会同有关部门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综合管理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资福利和工作人员退休工作。按人事管理权限组织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退休政策。
    (六)指导本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有关工作,参与人才管理工作,负责本市事业单位人员调动审批工作,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组织实施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人员工作。
    (七)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教育、培训、解困、稳定等有关工作;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八)指导市行政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贯彻执行《公务员法》;负责本市公务员招录、培训、考核、调配、退休等综合管理工作;综合管理政府奖惩工作。
    (九)负责本市农民工的有关工作,协调解决农民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负责本市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工作。
    (十)负责本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组织实施消除非法使用童工,保护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等有关工作,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十一)负责本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的设立、变更、年检、终止许可及其业务范围的审批;负责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的审批,中级以下职业资格证书的发放管理。
    (十二)负责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和信息工作。
    (十三)承办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检查指导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
    二、机构设置
    纳入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2.三亚市人力资源开发局(下属参公单位)
    3.三亚市社会保险事业局(下属参公单位)
    4.三亚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下属参公单位)
    5.三亚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局(下属参公单位)
    6.三亚市人事劳动保障信息中心(下属事业单位)
    7.三亚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下属事业单位)
    8.三亚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下属事业单位)
    9.三亚市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下属事业单位)
    10.三亚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中心(下属事业单位)
    11.三亚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下属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二、收入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三、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十、资产负债决算公开简表(见正文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53252.06万元,与2017年度相比,收入、支出总计各增加15851.16万元,增加42.38%。主要原因:一是增加了行政事业类项目;二是基本支出增加。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35.31万元,较2017年度年初决算数增加34.79万元,主要原因是支出结构调整。年初结转结余1446.67万元,主要是历年拨款项目结余滚存,较2017年度年初决算数减少349.16万元,下降19.44%,主要原因是加快了结余项目资金支出,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结余分配0万元,较2017年度年初决算数减少2.97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安排结余分配任务。年末结转结余2817.64万元,主要是历年拨款项目结余滚存,较2017年度年初决算数减少520.57万元,下降15.59%,主要原因是加快了结余项目资金支出,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7293.8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137.36万元,占99.4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56.50万元,占0.5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5958.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60.67万元,占12.56%;项目支出22697.52万元,占87.4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52896.68万元。与2017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各增加13242.22万元,增长33.39%。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业务项目开展增多;二是社保基数变动,参保人数增多等。
    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1148.68万元,主要是历年拨款项目结余滚存,较2017年度年初决算数减少456.82万元,下降28.45%,主要原因是加快了结余项目资金支出,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财政拨款年末结转结余2526.71万元,主要是历年拨款项目结余滚存,较2017年度年末决算数减少510.04万元,下降16.8%,主要原因是加快了结余项目资金支出,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759.3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23%。与2017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8968.84万元,增长53.42%,主要原因是社保基金金额、社保基数及各业务项目支出有所增多。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759.3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52.23万元,占3.70%;科学技术(类)支出52.79万元,占0.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616.70万元,占48.8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2770.18万元,占10.7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支出1543.19万元,占5.91%;教育支出(类)支出7449.40万元,占28.92%;农林水(类)支出152.56万元,占0.59%;住房保障(类)支出222.27万元,占0.86%。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5958.20万元,支出决算为24390.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43%。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53.87万元,支出决算为33.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1.35%。决算数下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简约日常开支,减少了部分项目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588.27万元,支出决算为700.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1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部分项目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38.90万元,支出决算为141.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8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部分项目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引进人才费用(项)。年初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14.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9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更精准把控支出结构,节省了部分不必要的费用。
   (5)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公务员综合管理(项)。年初预算为60.00万元,支出决算为6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973.48万元,支出决算为1113.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4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部分项目经费。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保障监察(项)年初预算为539.77万元,支出决算为524.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减少,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储备金支出减少。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就业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689.47万元,支出决算为433.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2.8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三亚市职业技能大赛资金节省。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年初预算为123.58万元,支出决算为257.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8.1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金保核三系统维护结束上线,本年度进行资金结算。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项)年初预算110.27万元,支出决算为110.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三亚市职业技能考试参加人员减少。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项)年初预算为226.96万元,支出决算为234.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5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仲裁院搬迁,追加了办公场所租用资金。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年初预算为400.49万元,支出决算为572.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3.0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仲裁院搬迁,追加了办公大厅场所维护资金。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5.91万元,支出决算为487.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1.3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经费指标类别划分调整。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150.30万元,支出决算为706.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69.8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事业离退休人员工资标准上调。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00.46万元,支出决算为298.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5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社平工资变动;二是缴费基数下调。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29万元,支出决算为1.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2041.04万元,支出决算为2010.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5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社平工资变动;二是缴费基数下调。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8.95万元,支出决算为10.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5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事业编制职工人数增加。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854.77万元,支出决算为726.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84.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社平工资变动;二是缴费基数下调。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212.99万元,支出决算为222.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3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事业编制职工人数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5759.3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930.0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生产补贴、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249.4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较2017年度持平。
   (二)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较2017年度持平。
   (三)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5958.20万元,支出决算为24390.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43%。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8.50万元,支出决算为31.26万元,完成预算的81.1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减少了公务接待支出;二是公车改革后公务用车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26.77万元,占85.6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34万元,占14.3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度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6.77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9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6.7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维修保养,燃料消耗等费用。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与2017年度持平。
    3.公务接待费支出4.34万元,其中: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度减少1.54万元,下降26.19%。主要原因是响应国家号召,减少不必要的接待任务。
    国内接待费支出4.34万元,国内公务接待50批次,接待310人次;主要用于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及各市县单位来访。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0人次。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合计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XXXX%;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
    十、资产负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末部门资产总计8817.05万元,负债总计675.30万元,净资产总计8141.76万元,国有资产总量17634.11万元。
    十一、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自评项目2个,共涉及资金1035.10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组织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医疗保险费”等2个项目进行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035.1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以 上两个项目充分利用了财政资金带来的效益,为全市几百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缴纳了医疗保险和公务员医疗补助,保证了其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2697.52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部门本年度资金使用充分利用了财政资金带来的效益,促进了我市社保就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医疗保险费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年初预算资金估计不足,导致年末需要追加经费。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精确预算计划测算;二是提前做出预估。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公务员医疗补助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年初预算资金估计不足,导致年末需要追加经费。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精确预算计划测算;二是提前做出预估。
    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无。
   (四)其他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无。
    十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运行经费237.02万元,比2017年度增加24.66万元,增长11.61%。主要原因是:办公楼物业费等金额有所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1.3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1.3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度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应急通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本部门占用房屋面积9000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9000平方米,业务用房0平方米,其他(不含构筑物)0平方米。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支出功能分类的名词解释,各部门(单位)根据实际支出情况填列)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人社局.政务
传真号码:0898-88869105

主办: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2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4号